Monday, December 28, 2009

环保?难也...

观看了《阿凡达》,纳美人的遭遇、地球人的可恶,对我的思绪造成很大的冲击和启发。

近年来,阵阵有关环保的消息,渗透了人们的日常生活。

责难人类自私的信息,此起彼落;呼吁人类关爱地球的声音,不绝于耳。

说什么要一起熄灯一小时、要善用环保袋;说什么地球暖化造成冰 川急速融化,海水水位逐渐上升,大片陆地将会被淹没;说什么丹麦首都举行的哥本哈根环保大会,先进国家在减排的问题上僵持不下,没有具体结果;说什么2012年,世界末日已近在眉睫......

在森林过度的开垦、冰川急速的融化、地核和天气大幅度变化,就连马来西亚也会地震的当儿,我们这等平民百姓少用几个塑胶袋、少开几趟车、少制造垃圾、少写几张纸等等所产生的作用,与工业生产排放的废气和废料,对环境所造成的巨大负面影响,简直就是微不足道嘛;要人们停止或放弃对物资的追求和使用,更是天方夜谭嘛!

人们生活中大多数所触及的,所使用的,无论在制造或使用的过程当中,都是对环境造成破坏和影响的;至于那些什么绿色能源或环保能源的物品,其昂贵的价格,不也是有钱人才能把玩的玩具吗?

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,资源开发、工业扩展、交通繁忙、物资丰富、科技发达,正是逐步朝向先进国的最佳写照,说什么绿色能源,这些不是先进国才有资格,才有责任把玩的消遣吗?

而对于先进国家来说,减排即便让国家拒绝企业家投资和外资的流入、减少设厂、降低生产、收入萎缩,这等傻事,有谁会干呢?

不得不接受,人们对地球造成破坏的速度,已是环保工作所望尘莫及的事实。

不得不承认,人类为万物之灵,其实就是地球上的最大,最可恶的害虫!

在这个利欲熏心的时代,在这个社会仍然存有阶级之分的时代,在这个贫富悬殊越来越明显,就连做环保也讲钱的时代,说要拯救地球,谈何容易啊~

悲观?是的…

朋友说,环保,还是得继续的,聚沙成塔啊!拯救不了地球,延长她的生命,即便延续人类下一代的生命。

好!我这等平民百姓,继续鼓起精神,提醒自己要在日常生活中节省使用电源、减少使用塑料袋、不浪费纸张、少开几趟车、将垃圾分类处理……

但是人民代议士们,还有政府机关呢?

除了只会做一些有如拉屎般,拉出了遍地的阵阵环保口号,应当以身作则,减少自找或制造一大堆的大型宴会,还有哗众取宠的政治舞台。(华团领袖应该听得懂在说什么吧?)这么做不但能够节省资源,还能挽救无数动物的性命…

相关部门、国家能源中心(PTM)、大专院校,在研发及推广绿色能源的各项计划,总是显得曲高和寡,长期停留在学术研究领域,最厉害就是‘坚持’每年派太阳能电动车去参加比赛,不然就是办了一场又一场的国际大会,让有心人人站站台,实际效果却是只闻楼梯响,不见人下来。

“我国首相纳吉在其2010财政预算案提及政府将拨出15亿令吉作为促进绿色科技的基金。这个基金将会为供应商提供高达5千万的融资,消费公司提供高达一千万的融资计划,这次项拨款预料将惠及140家企业机构……”

不止一次,而是好几次,政府在其财政预算案中提及对环保项目的高度关注,拨了好几次的大笔款项,但环保项目总是石沉大海,拨款被干捞得无影无踪了。

悲观吗?是的,我对这片国土一直不停计划要拯救地球的决心,没有抱任何想像和期望。如果可以到纳美人的星球去住,该有多好啊~

Monday, December 7, 2009

雨后春笋的迷失...

最近校友会捎来了一项消息,基于种种校方的限制和能力的考量,佛学会将联合校友会,进行一项『曲弘』计划,打算在一年到两年内推出一张佛曲创作专辑,一来籍此整合学会多年来的『精品』,二来借着这项计划推动佛曲创作人才的培训,籍此提升学会『曲弘』人才的素质。(有远见是好事来的~)

打从约九年前《真善美的旋律》的受落和热卖之后,佛曲创作专辑就像雨后春笋一样,出了一张又一张,百花齐放,法音遍布各地,也是好事来的啊!(如果有做到法音遍布的话啦~)

姑且不论法音是否真的有传遍各地,况且也没有人去衡量过其有效性。俺也没有资格去评断继《真》这个专辑后,接下来各佛教组织所推出的专辑,到底有没有素质。俺关注的,就是推动这些计划,台前幕后的师兄们,有没有掌握好学佛这回事?了解宣扬佛法的真正涵义?

对于热衷于创作的师兄来说,能够真正踏入录音室,让自己的创作曝光,让歌声亮相,让名字出现在专辑里,让自己的想法和才华受到肯定,是很大的梦想吧!有鉴于此,俺不反对校友会协助学会,尤其是协助热爱创作的学弟妹们『圆梦』;俺也认为要透过校友会的管道,集资出唱片不会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。

俺最关心的,是这张专辑的内涵和作用到底『实在』吗?

咱们都知道,要当真正的老师,也需要申请师训,经过严谨的训练后,才可以真正执教鞭,以免误人误己,误人子弟。对俺来说,『曲弘』也是一种教育和传播『真理』的一种方式,推动和执行『曲弘』的人,即是教育工作者。而执行『曲弘』的教鞭,是否也应该知道自己除了会唱歌、爱唱歌、懂得玩乐器以外,还需要具备什么条件?是否也知道这个社会当前的格局对人们带来怎样的影响?是否也真的明白人们当前正面对的是什么?需要的是什么?

写些自己也似懂非懂,有些许做人道理的歌词,制作一张『自以为是』的专辑,闭门造车,这跟『闻名遐迩』的大马填鸭式教育制度有什么两样呢?(多多得罪看官们了~)

根据『惯例』,出了一张佛曲创作专辑,紧接着就是一系列『劳民伤财』的巡回演唱活动,让新兵们能够累积经验,让法音能够『流传』。姑且不论出席佛曲分享会的人数多寡决定活动的成败,毕竟出席的观众多是自己人,还有透过当地佛教组织『千辛万苦的拉拢和邀请』之下才出席的,包括:赞助商,其他的多数都是参差不齐的年轻人,要让场面壮观不会太难。写到这里,俺为什么要用到『千辛万苦的拉拢和邀请』这么泄气的形容词呢?(叹~)

让台下观众与你一起摆动身躯,就是观众认同和明白这张专辑的最佳写照吗?这些年来,俺可以谅解,各张专辑的参与者,在解释和捍卫自己的『宝贝』显得理直气壮,也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的说法很合理的态度,但他们却忽略了,除了他们自己以外,好多人都听不懂他们在『说三道四』些什么,感觉上就是有点『生搬硬扯』,在自圆其说,自己爽而已。与其说是『曲高和寡』,倒不如说做想做专辑的人,并没有真正懂得人们需要的是什么?

当前科技社会的笼罩、全球化时代的挑战、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、宗教与文明社会的逐步没落、治安和人性的不断败坏,道不尽的政治是非和说不完的天灾人祸,这些在你、我、他身边不断上演的闹剧和悲剧,社会上老、中、青三代该如何面对、接受、处理呢?

还有很多说不出口的感受...

俺敬爱的佛学会和校友会,俺疼惜的学弟和学妹,你们绝对有『追逐梦想』和『圆梦』的权力。

俺鼓励你们好好省思自己的动机、面对和改善自己的不足、矫正自己的心态,当个称职的『曲弘』教育工作者,出一张能够『安抚人心』,让『法音遍布』的佛曲专辑,这是俺最乐见其成的。

俺在此献上最衷心的祝福~

Wednesday, December 2, 2009

富豪政客,剪不断,理还乱。

俺不是政客,更不是富豪,可以畅所欲言。这一回,俺想说说对富豪们的看法。

老翁这条水竟然不顾政客的传统禁忌,炮轰一直以来同穿一条底裤的富豪,为了政途不顾一切,义无反顾的决心,肯定会让好多老政客傻眼不已!(也许应该说成是:望尘莫及!)

这一炮,轰出了众富豪的热血,也轰出了他们的矛盾。虚张声势的五大华团,终于露出了马脚,大家意见不一,只有华总、商联会,还有一个不在五大华团里面的什么宗乡青,在那里‘劝告’老翁,要他好自为之。他们口口声声说没时间再跟老翁你来我往,说什么要研究第十大马计划,说要专心为华社谋求福利这类有待认证的『肺腑』之言。

拜托!专心为华社服务,就不应该在马华的党争上插一脚啦!俺才不相信你们会坐下来研究第十大马计划!这些粗活还不是你们的下属千辛万苦干出来的,你们只不过向媒体开开官腔(照稿念),干嘛还要在那里装神弄鬼呢?至于为华社谋求福利这回事嘛,比起你们自己获取的福利,简直是天渊之别啊!

官商勾结,路人皆知。尤其是与马华这个国阵华基政党勾结,更是华团部份领导欲罢不能的『首要任务』。(又不看跟反对党勾结?可能有咧?)

这一回,华团的成员们可是给这些领导搞到蒙上『墙头草』的不白之冤,超越政党又干涉政治。这些领导看来『利益熏心』到这种地步,难道他们是怕底裤被脱掉,急忙找另一条底裤穿?

至于董总、教总和七大乡团的领导,不像上面的华团老大那样,财大气粗,狗急跳墙,忘了本份。董教总和七大乡团选择忠于经营华团的原则,保持中立和无可奉告,这点倒是值得赞扬。

华团成员们,在看着马华党争的好戏之际,你们不妨也接受副首相的建议,在新年前也来个大扫除,把华团内的吃吃喝喝、忙找空头的不良风气和负面形象纠正过来,如何?(呵呵!)

那都是沧桑的风光...

他们有丰厚的身家闪耀着、 有美轮美奂的办公大楼耸立着... 他们有富丽堂皇的大洋房炫耀着、 有豪华气派的私人飞机和奢华座驾威风着... 他们有魁斗威猛的保镖警卫护航着... 他们的生活有佣人员工打点着... 他们的事迹总有神话般的自传修饰着...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