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5, 2008

婚宴,是大家的事。

最近,都一直在出席婚宴。嗯,是好事来的,华人的人口会增加了。

婚姻、婚纱照,是两个人的事。

婚礼,则是两家人的事。

婚宴,则是大家的事:

一众亲朋戚友高呼‘饮胜’,是平常事。

若由父母亲主导的话,婚宴的舞台上,就会有一众长辈尽情的载歌载舞,自娱娱人,大家开心的分享着新婚夫妇的幸福和喜悦。从较旧的《酒国英雄》啦、《草原之夜》啦、《榕树下》啦等等,到《爱是永恒》啦、《爱很简单》啦等等的‘饮歌’总是在不同的婚宴上可以听到。当然,还是有一些人会唱一些意识比较不吉利的歌曲,这种宾客真的是欠揍咯!

歌唱得好的,婚宴的气氛是欢愉的;反之,就只有大煞风景,对宾客来说即刺耳又折磨。

新一代的,就请民歌餐厅驻唱歌手压场,不敢冒场面失控的风险。

甚至有些新郎和新娘,干脆就当上了全场唯一的男女主角,使劲法宝让宾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。可惜,能歌善舞的新人不容易找。要不然就是新郎新娘的朋友、旧同学在台上‘歌舞升平’,势必要把握良机向一对新人献上祝贺,也难得有机会让好久不见的朋友、同学聚在一起,一举两得咧!

这时候,父母亲的朋友和长辈们,唯有乖乖的坐在那儿,猛吃猛喝的过了一个晚上。对一对新人来说,最好是不要遇上‘酒国英雄’,不然场面会很难看!(当然,遇上了也没有办法。)

唯一老少咸宜的,就是百年不变的敬酒仪式了。第一杯、第二杯、第三杯,我们祝福一对新人婚姻幸福美满,白头偕老,早生贵子,让爸爸妈妈早日抱孙。来,大家一起喊:‘饮~~~胜!’

当然,大家齐聚一堂,无论做些什么,吃些什么、有没有宾至如归都不重要,为的只是祝福一对新人,分享新婚的喜悦。

马来西亚华人的婚宴,就是酱的咯!

(后记:有听说过一些小地方的婚宴会聘请歌女上阵,载歌载舞助兴,结果弄到‘喧宾夺主’。不只搞到先生们脸红心跳,更让女士们火冒三丈咧!哈哈哈~没错!婚宴,是大家的事!)

2 comments:

Xu DeHan said...

本人对本地华人的婚宴有点厌倦,可能是方式一样,没惊喜。但它还是我们的文化,也是推动华人经济的要素之一。

Son of Diamond Bay said...

俺有同感。婚宴的方式是千遍一律的,要特别的话,$¥RM怎么少得了咧?如论如何,都是旨在和大家分享新婚的喜悦,也让大家有一个平台祝福新婚夫妇咯。

岂止华人本身,间接的推动了餐饮业和国家的经济发展呢!如果不再有婚宴,我实在想象不到我们的餐饮业的前景会有多坎坷,哈哈哈哈~

那都是沧桑的风光...

他们有丰厚的身家闪耀着、 有美轮美奂的办公大楼耸立着... 他们有富丽堂皇的大洋房炫耀着、 有豪华气派的私人飞机和奢华座驾威风着... 他们有魁斗威猛的保镖警卫护航着... 他们的生活有佣人员工打点着... 他们的事迹总有神话般的自传修饰着...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