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7, 2008

钻石湾的农历九月

今天是咱们华人,尤其是福建人的大日子:‘九皇爷诞’

俺上个周末回钻石湾,恰好碰上了华人,尤其是福建人非常重视的‘九皇爷诞’,俺才惊觉华人茹素的季节已经到来咯!

回乡遇上大节日,乡情味变得更浓郁了,俺又怎会错过参与其盛咧?

钻石湾有三间神庙是庆祝‘九皇爷诞’的,包括:位于市区的‘福顺宫’(当地福建人称:圣公庵或斗母宫)、位于司马登路的‘圣峰宫’、还有位于Jalan Maharajalela‘武当山’。

‘福顺宫’是安顺历史最悠久的百年老庙,也是众多华人神庙里,最德高望重的神庙。她是到目前为止依然以大戏、歌仔戏来酬神和回馈信众的一间庙宇。还记得小时候曾多次和母亲去那里看大戏。有好多年没有回乡过九皇爷诞。拍了几张照片,每一张照片都只是在台中央曝光,肉眼看得非常清楚的画面,竟然会曝光,用姐姐的手机也是一样,嘿嘿~有点奇怪哦!

上了香,对明表示敬意,也祈求合家平安,事业顺利后,就离开‘福顺宫’了。神庙外,依然是摆了好多摊位,售卖着各种食食品和饮品。路边则有江湖老在表演玩蛇、兜售药酒,围观的人潮则源源不绝,而买药酒的人则寥寥无哦!

过后,俺和家人也去了其他两间神庙看看。虽然不是百年老庙,但人潮可不逊色哦!据说如果你没有吃素,你是不允许到九皇爷庙会去的,因为这是对神明不敬,会激怒神明,为自己带身体的病痛。

庙会的理事们精心安排了现代的歌舞团酬神和回馈信众。歌手们穿着鲜艳、性感、夸张的服饰,在上载歌载舞,尤其是当歌手是个女的时候,坐在台下的伯伯们就会看得目不转睛哦!(只差没有流出口水来)到底是酬神,还是酬人呢?见人见智啦。

在那里有一个吸引俺的地方,不是舞台,而是庙宇的另一旁最关键的部份,就是厨房啦。看着做上堆得高高,满满的各种蔬菜,好像置身巴刹那样(可惜没有拍到照片)。厨房里的信众们欢欢喜喜的埋头苦干,准备着各种烹饪素食的材料,以应付接下来每天的信众来索取素食

茹素的这九天里,成为桌上佳肴的家畜也少了很多,家畜们宝贵的生命也因此而捡回了好多条。有人不苟同,认为茹素那几天算得了什么,有的人则说:口素心不素,没有什么意义……

俺则认为,勿以善小而不为…

今晚众神出游,俺很遗憾没法参与其盛。但俺很肯定钻石湾的街道是热闹的、钻石湾的空气是祥和的、钻石湾的华人是团结的。

祝九皇爷的信众们平安健康…

3 comments:

LayJinG said...

很遗憾没办法会乡参与九皇爷诞的活动!超爱看那些福建歌剧!

Anonymous said...

teluk Intan有"武当山",有没有"飞莪山"啊?哈哈哈。

Son of Diamond Bay said...

飞莪山?哈哈哈~ 武当山是一件神庙,安顺没有一座武当山啦,哈哈哈哈哈~~

不然jieyee来安顺创办一间飞莪山,然后当‘某某’师太啦。哈哈哈~

那都是沧桑的风光...

他们有丰厚的身家闪耀着、 有美轮美奂的办公大楼耸立着... 他们有富丽堂皇的大洋房炫耀着、 有豪华气派的私人飞机和奢华座驾威风着... 他们有魁斗威猛的保镖警卫护航着... 他们的生活有佣人员工打点着... 他们的事迹总有神话般的自传修饰着...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