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8, 2008

一失足,成千古恨啊!

一直以来,咱们的华社都以维护华教,作为对外炫耀大马华人民族情操的金漆招牌之一。教育部长也好,华社领袖也罢,常常都在赞扬和歌颂,大马华人对教育的重视,华社对维护和发展华教的坚韧不拔。

在国家教育政策的不公平待遇下,华社依然秉持着一颗:‘再穷,也不能穷教育’的心(广东人说的:‘顶硬上’),每年筹办大大小小的筹募建校基金晚会,自供自给,为的就是让咱们的炎黄子孙,能够在一个完善的硬体设施底下,舒适的学习。此外,无论是私人界,或者是非盈利机构等等,都会设立各式各样的奖贷学金基金会,帮助贫寒子弟升学,协助国家造就和保住更多的人才。

晚辈真心赞叹和感谢前辈们,在捍卫华教堡垒的基础上、在建设学习空间和克服金钱障碍上的无私奉献,这一点的的确确是值得骄傲,更需要延续的一种大马华人独有的民族精神,这点晚辈的确要好好学习。

说实在的,晚辈本来就不想针对华社的现况着墨太多,毕竟这多多少少会让前辈们感到不爽,认为晚辈这个乳臭未干的小伙子、社会经验尚浅,应该好好的去学习才是。大人的事,理酱多干啥?还在网路上口沫横飞、没大没小,实在是太不像话了!

然而,在国际社会的经济局势动荡不安,国家政局乱像横生的情况下,前辈们依然故我,一再的为了自身的名誉与权势、利益和地位喋喋不休,而且还是越闹越让人笑话,连好多华裔同胞都快看不下去了,更不用说其他种族怎么看啦!

遗憾的是,有一大部份的前辈,在另一边厢,依然上演连场的‘精彩’好戏:

其中一场:《民族事业之大鱼吃小鱼》
(请参考‘X联控股会后感想’这两年来,渔夫说要把大鱼绳之于法,小鱼们说要讨回公道…… 渐渐的,渔夫的声音越来越小,小鱼们还是在给大鱼吃着。公众事业在光天化日下、在明目张胆之下,变相成为了私人产业,前辈们~礼义廉耻何在啊?

另一场正在热播中的:《新纪元之谁主王朝》,恰恰在咱们引以为傲的华教事业的脸上,狠狠的刮了一大巴掌!什么谁剥夺了谁的权利啦,谁试图推翻谁的势力啦,谁透过华教背后赚取利益啦~前辈们,你们是在办教育咧!上面那出戏,就算是发生在商业与社团的灰色地带,都已经让人咬牙切齿了。你们的使命是要建设和捍卫咱们的华教堡垒咧!干啥在为谁比谁大,谁比谁强,互相攻击、互相践踏呢?你们真的是华教人士吗?为师之道何在啊?

单靠建设学习空间和克服金钱障碍,是不足以建设和捍卫华教堡垒的。种种的不良示范,为华裔子孙树立了坏榜样、更导致了大马华教的‘金玉其外,败絮其中’。试想想,你们的下一代长期处在这种不良的价值观、不正的风气的笼罩底下,对他们的人格塑造起着负面的影响,长期下去,咱们华社在这个国度还会有美好的未来吗?

教育和培育下一代,不只是老师和家长的责任,晚辈恳切希望华社领袖和华教斗士们,别再往华教的伤口上撒盐、别再往民族的堡垒上开炮了。咱们要的不是内耗,而是建设啊!

建设,不单单指硬体设施的建设。华社领袖,商界翘楚,出钱出力之余,更要修身养性,毕竟你们的一举一动,都是众人的焦点,学习的对象之一,你们所展现的身教和言教,对很多晚辈来说是一种影响和启发,不应只是成为你们出传记,名垂千古的材料而已啊!

为师之道,应重德轻利。晚辈希望华教前辈们,捍卫华教堡垒的先锋,应该遵循华教元老的忠告,放下所有的争执,回到办教的桌面上,专注在好好部署发展大马华教之路,如何善用华社的慷慨解囊、利用两线制的政治力量,为华教谋取更大的权益,培育出更多杰出和有素质的华裔子弟,不是吗?

造福华社,是世世代代的事。切莫让这个年代的一失足,成为大马华社未来的千古恨啊~

5 comments:

Xu DeHan said...

是什么心态让华社如此像沙。多水时贴在一起,缺水时经不起微风吹。是太计较么,谁得多做少?是太自私么,不为他人着想?是太孙子化么,总是争权夺利?是太霸道么,河沙不犯井沙?是太怕死么,不想牺牲?还是太聪明么,不为别人付出,成就别人?错,全都错!华人的做作是为了爱人,为了孩子,为了家人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国家治还乱;社团理还糟......
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。

Son of Diamond Bay said...

怎么说华人的做作是为了爱人、孩子、家人呢?俺有点混淆,尚请xudehan仁者加以说明。俺所明白的,在华社乱想当中,这些前辈们,在乎的是他们的财、势、名、望。或许在初期确实是酱子,但是日子一久了,心也跟着改变了,不是吗?

好一句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。正当这个江湖还是由这些伯伯们掌控的时候,内耗肯定会继续下去了。你看,现在商联会正式入禀法庭提供商联控股,商联蒂沙,还有其他六名董事兼大股东,这场官司恐怕还要打上好几年呢!

难道这叫做: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?

Xu DeHan said...

江湖人起初也是为三餐,不是吗?当局者忘本呀!

Son of Diamond Bay said...

忘本,的确是人类堕落的起跑点。

那都是沧桑的风光...

他们有丰厚的身家闪耀着、 有美轮美奂的办公大楼耸立着... 他们有富丽堂皇的大洋房炫耀着、 有豪华气派的私人飞机和奢华座驾威风着... 他们有魁斗威猛的保镖警卫护航着... 他们的生活有佣人员工打点着... 他们的事迹总有神话般的自传修饰着...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