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9, 2010

『扮嘢』是在职场活着的不二法门!

俺的『噢逼』有位还没渡过试用期的同事,最近被『变相的炒鱿鱼』了。

怎么说是变相呢?人事部在还没找到人顶替之际,就以不满意她的表现为由,发『咪摸』延长她的试用期多一个月,让她知难而退。当然,她也不是省油的灯,早在被延迟试用期前,勤于跑『音得威油』,就在前阵子被小上司叫进房间『好意』相劝:“你带着你的经验想要改变这里的工作文化,为何不尝试适应它... 你持着自己经验丰富,责难公司的同事... 你不会尊重我,也不尊重这里的同事... 你自己辞职,总好过我们辞退你...”

果然,她赶在隔天递上一封电邮给上司,就不再踏足『噢逼』。她延续那直肠直肚得有点愚蠢的作风,连橱柜的锁匙、电脑的密码、上司的私人文件都没有交出来,就想挥挥衣袖走人。人事部同事打电话也不接,最后还要劳烦到她的另一个老上司打电话联系,才赶在放工时段之前『赶抵』办公室楼下。可悲的是,她却拜托人事部的同事代她把东西送上来,也不亲身上楼和『X』同事s,还有『X』上司s打声招呼,真的是职场精神有限公司。

亏她还是职场老手,连这等职场基本礼仪都不会,想像不到她之前为什么会辞掉一份在国际公司的工作,也很难想像她在接下来的职场会有怎样的下场...

为什么她会被变相辞退呢?关键在于她不懂得『扮嘢』。『扮嘢』有正负面多种说法,这里指的『扮嘢』,就是

1. 与上司『搞清楚关系』(分清楚什么时候是主仆关系,什么时候是朋友关系);

2. 就算上司年龄尚浅,上司还是上司,不宜当他小孩子那样对他说教,唠叨,甚至是顶撞;

3. 大勇若怯,大智若愚(福建人讲的:KEH GAO,是职场大忌啊!)

4. 适当场合讲适当的话... 等等。

以上所述,皆是她做不到的。俺多次好意提醒她,可她就是『本性难移』。直肠直肚的她,坦荡荡的批评老同事的工作,顶撞小上司(公司未来接班人),新人开罪旧人,还有『大人』,最终得到这样的下场,也是在所难免的。

不懂咧?俺觉得适当的『扮嘢』,是在职场活着的不二法门。就算你有再好的才干,但却不懂得察言观色,不会做人,很快就会结束职场的生命,去到哪里都不会有好下场咯。

3 comments:

wick said...

我知道我知道^
你是说那位刚刚失踪的A吗?

Son of Diamond Bay said...

是滴!是滴!这里讲这里散咯~

wick said...

senior, 你一定是没有教她“识时务者为俊杰”……

那都是沧桑的风光...

他们有丰厚的身家闪耀着、 有美轮美奂的办公大楼耸立着... 他们有富丽堂皇的大洋房炫耀着、 有豪华气派的私人飞机和奢华座驾威风着... 他们有魁斗威猛的保镖警卫护航着... 他们的生活有佣人员工打点着... 他们的事迹总有神话般的自传修饰着...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