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12, 2011

将心比猩...

《猿族崛起》(英文称: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),在没有太凌厉的宣传攻势底下,其预告片与海报,让俺对故事内容有了少许误解,以为是一部类似《金刚》的灾难片,叙述者被人类有意无意导致进化后的猿类,对人类展开大报复。

错!俺错了!

猿类被改良是没错,戏里也有好几头金刚,但并不是猿类要报复或伤害人类的灾难片。片中人类男主角为了治疗换上老人痴呆症的父亲,绞尽脑汁研发新抗体,利用黑猩猩作为研制抗体的试验对像,无意中造就了拥有超越常猿的猿类。

为了解救硕果仅存的小猩猩,男主角冒着被解雇的风险将小猩猩Caesar (凯撤)带回家领养(顺便继续实验)。男主角一家人与小猩猩朝夕相处,建立了深厚的情谊。凯撤遗传自母亲的高智商基因,随着年龄的增长迅速进化,辨识和思考能力增强,还会比手语... 说到比手语,有一幕挺鸟的,就是凯撤与一只人猿比手语沟通的画面,实在是强!

男主角的父亲在使用了研发抗体后,得到了正面的疗效,迅速恢复正常人的体力和健康。可惜,此抗体只让他老人家享受短暂的光辉岁月,没多久反而病情急速恶化,撒手人间了。这种抗体在猿类身上,倒是发挥比较稳定的作用,让猿类越来越强。

是药商欲生产抗体发大财惹祸,也是人类粗暴对待猿类惹的祸。但猿类在一场越狱大逃亡的戏码当中,造成财务破坏但却不伤害人命,为的是逃离无情的钢骨森林,回到属于猿类的树林去。 

三字经言:人之初、性本善。自揄为万物之灵的人类,其最初的善念,总离不开私心,过程中往往敌不过外在权利的压迫与诱惑,把事情搞得累人累己。


俺本是抱着去看热闹的心情进入戏院,却为这出乎意料的故事情节,和超强电影科技的呈现而折服。凯撤因一场意外,如何在陌生艰苦的环境中,如可克服恐惧战胜逆境,转为引领一众猿类同胞越狱,这一段情节挺给力的。

影片中有好几幕显示了进化后的其中一些猿类,有意无意的展现出邪恶的一面,有别于凯撤比较趋向人类性格的那一面,是为续集埋下伏笔吧?

2 comments:

Eve said...

前天也在没有别的选择下看了这部 电影,一样被出乎意料的情节动容 。结尾很好,不注重人类过后如何 收拾残局,反而着重于人类如何领 悟人猿有属于自己的家。

angel said...

好像很好看,先看了电影再回来看影评。 :)

那都是沧桑的风光...

他们有丰厚的身家闪耀着、 有美轮美奂的办公大楼耸立着... 他们有富丽堂皇的大洋房炫耀着、 有豪华气派的私人飞机和奢华座驾威风着... 他们有魁斗威猛的保镖警卫护航着... 他们的生活有佣人员工打点着... 他们的事迹总有神话般的自传修饰着...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