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7, 2009

华社风波之《一山不能藏二虎》

无论是华团大哥大的华总,工商业界的老大商联会,又或者是教育界领头羊的董教总,数十年来,对于维护华社在:经、文、教的权益上,有着巨大的贡献。这些年来的开创和经营历程,华社孕育了好多令人赞颂的功臣,如李光前、陈嘉庚、林连玉、李延年、林晃升、黄文彬、林玉静、沈慕羽等等老前辈,无法一一尽录的名字实在是太多了。这些长辈之所以会被赞颂,皆因他们对服务和建设华社有用心,有诚意,且贡献良多,让华社看到实际的效果。(他们因此而得到崇高的赞誉,是有道理的。)

众所周知,能够坐上各华团领导位置,多数都是又富又贵的。看看近期这些所谓的富贵高层人士,每一位都是历任和现任首相的大护法,都与很多部长高官拥有密切的联系,不是丹斯里就是拿督、拿督斯里... 都是掷地有声的大大粒!(华社很威咯!)

财富有了,接下来就是追逐名誉了。老实说,有哪一个大老板不想当老大,越站越高?有哪一个老板不喜欢众人PLP;坐在高官首长的身边、让相机、闪光灯专注自己多一些?重点来了,有哪一个老板不想在‘离开’之后,会有人办追悼会/追思会给自己,歌颂自己,让自己名垂千古?(哎哟~大吉利是咩?)

不是说近代的华团高层们,在经文教领域没有做事,但俺总觉得,被华社委托的一些高层,其扮演的角色,履行的责任,总是流于表面和形式。最厉害就是上上报纸呛呛声,反之则为执政党背书,过后就曲终人散,实际作用不大。不然,就是常常徘徊在首长高官的身边,出出风头,展示一下地位,所要上传的心声,倒是被这些次要的‘个人因素’喧宾夺主了。(当然,获取各项工程,始终是高层们最大的‘优先权’,‘自利在先,利他嘛,再看看啦’,又何乐而不为呢?)

数天前华社又爆发了新风波,以‘合理化华团组织架构’为由,而引发了《商联会指示各州商会退出各州华堂》事件,是华社大团结的堡垒,逐步沦陷的另一真实写照。

华团架构不合理?哈哈哈!说到底,还是面子问题惹得祸啦!一山不能藏二虎,现任的华总和商联会两位丹斯里会长的作风,在华社已是路人皆知啦!多个官方场合的排位之争,数项领域的代表性和立场的矛盾,让双方都吃了不少苦头。如今商联会使出了这一招,要各属会退出华堂,无不大大的削弱了华堂的整体代表性和实力。(要大家平起平坐,没有谁打谁小,怎么不叫华总急得跳起来呢?)

有面子的时候,合理化华团架构的问题不存在。如今面子没啦,华团架构就不合理了吗?这般后知后觉的举措,不尽令人质疑,这些年来,华团高层为华社服务的诚意,到底有多大?华团架构不合理,不是现在才有的事。合理的架构,需要配上具体的办会方针,更重要的是实际的行动。很抱歉的说,这三点之中,第一点和第三点是大马华社的致命伤!尤其是第三点,更是高层们最不堪一击弱点。(讲就天下无敌,做就无能为力。)

俺就认为,要整顿和合理化华团架构,减少资源耗费和人力重叠、各司其职,未尝不是好事,但在那之前,高层们能否好好反省一下,不要只是一味的追逐名利,而忘了为华社谋福祉。(只为私利,死后不会有追悼会,更不会得到别人的赞誉,有的只是遗臭万年...)

这样的长辈,还有这样的华团,年轻一代的华裔子弟看在眼里,不懂会有怎样的感受?(叫年轻人怎么敢参加华团咧?华团人口老化,是必然的咯~)

6 comments:

Knight said...

其实, 一直到80年代初为止, 华社的领袖都是身兼几个华团的职位, 并且扮演不同的角色。以80年代的林玉静、颜清文和刘钖通等等而言,他们都是跨越华堂、董联会、商会的华团领袖。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?因为华社的课题,原本就是息息相关、互相纠葛的,如当你谈工商业课题时,就和人力资源息息相关;谈到人力资源,就会谈到教育:谈到教育,就会谈到华校;再如,谈文化课题,就会谈到华人的思维;谈华人的思维,就会谈到华人应如何去面对政治、经济和教育等方面的挑战!因此那个时代的华社领袖,都会很自然参与好几个华团,并且都扮演积极的角色。

80年代后,这种角色开始分化了,当然这也是顺应时代的演变,因为各种课题变得更加复杂、更加的专门和更加的细分。然而,各华团也开始出现功能上更明显的分化,同时也给寻求名位和权力的人更多占领山头,并与 “志同 道合者"分享地位和资源的机会。

可是, 华社目前所面对的各种课题, 很多时候仍然必须在整体上或宏观上, 放在一个共同的平台上加以解决。如果各自为政,甚至恶性竞争的情况继续发展下去,加上华团被一些短视、保守、以及谋求个人利益的领导人所操纵,那么将导致华社的各项课题,不但无法通过更有效的策略和管道加以解决,反而会白白的虚耗原本巳很有限的资源,同时也会在野心家和有个人议程者的手中逐渐衰败,以至于最终失去了代表华社的作用。悲矣悲矣!

方人也 said...

一山不能藏二虎,
除非一公和一母,
要不就是同志虎。

人生不过如此-沈兴.sim Heng.(1963)。 said...

这就是华人的本性。每个都要做老大,要不,那会乱。

Son of Diamond Bay said...

全球化的新知识科技时代,无不强调一门深入,各别的领域朝向专业化的同时,能够与其他领域贯通配合,才是发展的关键。

要‘堂堂’商联会收回成命,要那些大大粒的脸放在哪里?哎呀~华总不用再一厢情愿了啦,大家回去好好背诵诗经,修身养性,一边各自发展的时候,不会不学无术,铜臭味过重...

Eddie said...

一山不能藏二虎,

一山藏着两只狗,

狗见狗狗咬狗骨,

一山不能藏二狗。

Son of Diamond Bay said...

两只老虎,两只老虎
老得快,老得快!

一只要做老大,一只抢当老大
谈不来,谈不来!!!

那都是沧桑的风光...

他们有丰厚的身家闪耀着、 有美轮美奂的办公大楼耸立着... 他们有富丽堂皇的大洋房炫耀着、 有豪华气派的私人飞机和奢华座驾威风着... 他们有魁斗威猛的保镖警卫护航着... 他们的生活有佣人员工打点着... 他们的事迹总有神话般的自传修饰着...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