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3, 2010

『烂苹果论』的省思

倪可敏日前提及,民联这棵大树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害虫,只要内部的害虫和烂苹果早日除去,大树将在去蕪存菁后更加壮大。

从最经典的‘屎夜粪’(捏~那个说胡椒粉喷剂是车钥匙的咧?),到现在的法魯兹、陈智铭、再林,即将扣入10人大关的跳槽人数,不但让民联的霹雳州政权拱手让人,也害得雪州和槟州的民联政府没好日子过,反对党在国会的力量已经逐渐削弱了。

说这些跳巢议员是『烂苹果』,『机会主义者』,俺绝对没有异议。这些人真的是在金钱或利诱之下,抑或是无法苟同民联领袖的领导作风,无法苟同民联那『说与做』的政治方针,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。众青蛙跳巢后,昔日同僚们将青蛙的罪状摆上桌面,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,倒是让多数民众对民联生起怜悯和疼惜之心,感慨为何民联的征途是如此坎坷。

与其对过档青蛙们列出罪状,俺认为民联不如老实承认政见的差异确实是内讧的主要原因之一,并为『烂苹果』事件做出慎重的反省和修正,更是实际。

金钱利诱是『害虫』没错,但『烂苹果』是从果树‘烂出来’的,民联成员党之间的政见立场分歧,总不能成天由三大成员党的领袖,在媒体面前极力粉饰之下苟且偷生。

*回教党与公正党对于回教教义的诠释和奉行,该如何整合?
*行动党与公正党在槟州政府的权力分配,要怎么妥协?
*民联之前极力倡导的地方选举制,怎么只闻楼梯响?
*除了长期在当权派的政治、执法和司法压力下成为受害者,或举办人潮汹涌的政治活动壮大声势、为当权派施政不公及执法不当走上街头,民联对于各个民族之间的平等权益和社会地位,能否取得比国阵更具体、更实在的共识?

去芜存菁?驱赶害虫和铲除烂苹果只不过是表面功夫。民联各个成员党,唯有在不急于杀入布城,不忙于夺取政权的情况下,彻底面对、接受和改善自身的弱点,方能达致真正的去芜存菁。


民联党员需要的是明确的方向和坚定的政治信念,民联支持者需要的是真心诚意为民请命的人民代议士,以求改善生活素质,平安快乐渡过每一天。政治斗争是改变的必经之路没错,但成天沉迷在政治斗争当中,终有一天必遭人民垂弃。

8 comments:

Terence Tan said...

那不就是所谓的'一个大马'咯...讲到做得到!

Eddie said...

『烂苹果』是从果树‘烂出来,但果子如没被蜜蜂叮是不会烂的.

还是钱作怪.

Son of Diamond Bay said...

eddie说的蜜蜂应该是果蝇吧?哈哈哈!

确实是钱作怪,没错。所以俺改写了一首歌送给那些青蛙咯!

俺也认为,一个政治联盟体系的内涵和方针,还有各成员党之间的共识与互信,也挺重要的。

Eddie said...

蜜蜂或果蝇,这"大王蛇"比较请楚.
不过我家的水蓊开花到结果都引来很多蜜缝,常都是剥开都生虫,去问园艺的朋友,他叫拿个矿泉水的瓶子挖几个洞在中段,棉花点药水放在瓶子里,加些水,很多蜜蜂钻进就出不来了,反而我有漂亮的水蓊吃了呢!

Swee Hoo Phui Yoke said...

政治很复杂
黑白之间
存在着
很大的
灰色地带...

Son of Diamond Bay said...

eddie, 如果民联领袖看到你的回应,可能马上去找多多矿泉水灌咯!哈哈哈哈!

补充一句,俺爱吃水蓊!哈哈哈!

Eddie said...

那药水小小瓶要10块咯,好贵.
那几为垃圾要的可又不是10块,没有几百万免谈,民联拿不出来.
你是安顺人吗?我每年都会去几回,内人的家乡.

Son of Diamond Bay said...

钻石湾 = 安顺,俺是道道地地的安顺人~

那都是沧桑的风光...

他们有丰厚的身家闪耀着、 有美轮美奂的办公大楼耸立着... 他们有富丽堂皇的大洋房炫耀着、 有豪华气派的私人飞机和奢华座驾威风着... 他们有魁斗威猛的保镖警卫护航着... 他们的生活有佣人员工打点着... 他们的事迹总有神话般的自传修饰着...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