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15, 2008

有感而发(下)

俺曾预言大马华社的纷争,会延烧到宗教领域去。

老实说,那是俺最不想看到的,也是大家最不愿看到的。

宗教是民族文化、道德文明、人格增值的最后防线。倘若宗教团体也有风波的话,这道防线将被摧毁了,届时人们对道德价值观将会失去了信任,文明和人格完善的追崇将会无立足之地!可以想像,其所引发的连锁负面效应,会对整个社会的文明和发展带来很大的冲击,对人类造成无可弥补的身心伤害!

那天和好友吃饭,咱们都异口同声的发现到自己越来越没有怜悯心,个性上也越来越激烈,对种种伤害性的行为恨之入骨。说出口的,想在心里的,都是些报复和仇恨的情绪。俺的朋友更说,感觉到自己杀气很重,静下心的时候,发现越来越不像自己了。

现今社会的乱象,逐渐腐蚀着咱们的良知和人性。报章媒体所报导的,多是道德败坏、纷纷扰扰,总让大众分不清黑与白,辩不了是与非的新闻。这无疑更让人畏惧恶势力的横行霸道,安全感和正义感荡然无存了!

宗教,无论任何派系,任何源流,无不导人向上向善的。

在这动荡不安的年代,抚慰人心、捍卫人性和保卫人格,应当成为各宗教的当务之急。除了在自身的领域,持续并加强宗教价值观的传播以外,俺认为宗教团体更应该停止自得其乐,坦然的踏出本身的圈子,走入人群,将和平、友善、同理以及博爱的信息传播开来。这么做,既能让教徒们对教义的实用性更为肯定,也让社会各阶层人士,接触到正面的信息。对大众来说,是心灵上的一种慰籍,籍此净化人心,也能够阻止许多不必要的伤害性事件的发生。

宗教,不是躲在深山野林或关在道场里头修行的;

宗教,不只是在有节日的时候,才崭露头角的;

宗教,更不只一场大型的文化艺术活动;

宗教,更不应该沦为各种形态和仪式的艺术观赏品,又或者是特定阶层人士独善其身、自求多福的一种保健品。

对俺来说,宗教是一种生活的规律、生存的意义和生命的延续。真理确实是存在,也是大家共享的。俺殷切的希望,各宗教团体的领导,能够在关键的此刻,摒弃各种流于表面的建设(比如说建造宏伟的道场、破纪录的神像、办大型的宗教文化活动等等),实际的探讨具体和可靠的策略,落实有效的传播真理、保卫真理的价值和意义,让人心安定、让社会和谐、让世界和平。

3 comments:

Xu DeHan said...

为了继续存在,就有挣扎,反抗,争吵和战斗的自保行为。是自私吗?

结果造成了,伤害,牺牲,动乱,甚至死亡的现象。是应该的吗?

随后就有,批评,憎恨,恶骂和众怒的感叹反映。是正义吗?

fat~cat said...

有人,利用宗教来教导人向善;
也有人,利用自己的宗教,妖魔化别人的宗教来教人向善。

关心人、教导人、劝告人、帮助人的最后,是要人向善。诬了人、骂了人、打了人、杀了人的最后,也是要人向善。善既是恶?恶既是善?

佛说:色即是空;空即是色。我想祂是不是要表达,大千世界是兼容的呢?


老钻,别来无恙?好一段时间没上来读你的文章与你哈拉哈拉。你的文章还是那么有意思,能发人省思。你要继续写下去噢! =)

Son of Diamond Bay said...

肥猫,在袋鼠国待到怎样了?好久没有你的消息了。谢谢你的夸奖。

据俺所知,色即是空;空即是色,并不是说善是恶;恶是善,或者黑是白;白是黑,而是一种心识,一种在不去识别境界的差异,着像着型的心理状态。

善与恶,对活在恶世的咱们来说,还是需要分明的。其所依附的基础,俺认为是剥夺别人的性命、财产、快乐、安定,即是一种恶的行为。

俺始终不赞同,种种侵占和伤害他人的行为,都是为了自保和继续生存。这只不过是合理化个人的恶性罢了。

那都是沧桑的风光...

他们有丰厚的身家闪耀着、 有美轮美奂的办公大楼耸立着... 他们有富丽堂皇的大洋房炫耀着、 有豪华气派的私人飞机和奢华座驾威风着... 他们有魁斗威猛的保镖警卫护航着... 他们的生活有佣人员工打点着... 他们的事迹总有神话般的自传修饰着... ...